从《如梦令·昨夜雨疏风骤》读出人生三重境界

2022/5/15首页

昨夜雨疏风骤,浓睡不消残酒。试问卷帘人,却道海棠依旧。知否,知否?应是绿肥红瘦。
—— 李清照〔宋〕

看山原是山 —— 一切景语皆情语

开头两句「昨夜雨疏风骤,浓睡不消残酒」是交代场景。昨天晚上下着稀疏小雨,伴着大风。睡了一觉醉意仍然没有消退。浓睡不消残酒,此处用「浓」字形容沉睡,浓本来是形容液体的,「浓睡」,「残酒」等字眼这就已经奠定了一大早她本身内心还未化解开的某种忧怨。她这才意识到院子里面的海棠花经历了风雨交加的夜晚,不知道情况如何了。

于是有了对话「试问卷帘人,却道海棠依旧」。这两句中的「试」、「却」被认为是最为精妙的内心情景描写。

「试」是因为李清照还不确定海棠花全部凋谢了,她内心还暂存了一点希望,哪怕只是一点点,就是这一点点支撑着她一大早醒来就急切地想知道院子里的情况。

「却」是因为「海棠依旧」肯定是不可能的,李清照读了很多书,经历了多少春夏秋冬,她不可能不知道春去夏来之时,下雨会带走海棠花。

虽然李清照不情愿承认海棠花凋零的事实,但是理智让她发出了对卷帘人的嗔叹:

「知否,知否?应是绿肥红瘦」。知道吗,知道吗?这个时节,现在的院子里应该是绿叶茂盛,红花凋零的时候。「绿肥红瘦」是全词最为绝妙的四个字,绿代表着夏天、树叶,红代表着春天、花开。「绿肥红瘦」则表达的是春去夏来海棠花凋零,青春、时光即逝的伤感。

看山不是山 —— 最懂她的卷帘人

通常多数人认为在这首词中,卷帘人只是不走心的说了一句「海棠依旧」。但是恰恰相反,我觉得在这首词里面「卷帘人」才是点睛之笔。

卷帘人的回答「海棠依旧」充满了智慧,卷帘人有着极高的情商,或许只有她懂李清照。

我们从「试问卷帘人」这句开始分析,此刻李清照很想知道风雨过后院子里面的情况。

卷帘人回答「海棠依旧」有两种可能:

其一,李清照当时问的就是「院子里面的海棠花怎么样了?」,卷帘人说:「海棠依旧」 其二,李清照的院子里面几乎全是海棠花,她问院子里的情况,卷帘人自然知道她问的是海棠花,于是说:「海棠依旧」

这两种可能,无论是哪种都至少说明了李清照非常关心海棠花如何了,她关心海棠花是因为她不想看见海棠花凋零而因此伤感,但是理智又告诉他时间(海棠花凋零的)到了,再美的东西都熬不过时间。只是她心里面还有那么一点点念想,或许还有那么几支还未凋零呢?

可以想象,此时如果卷帘人告诉他院子里的真实情景,那该有多残酷。难道卷帘人要告诉她:你那些心爱的海棠花都被昨天夜里的大雨打的凋零不堪、破败不堪、全部死掉了。那李清照岂不要哭死?

所以说卷帘人很懂李清照为何尽兴、为何伤感。卷帘人天天和李清照在一起,她的一个表情、一个神态、一颦一笑一忧愁都在卷帘人的眼里...

如果我是那个卷帘人,我是段不忍心告诉李清照真实情况的,那将是无比残忍、无比无情的人才说的出来的。

试问没有卷帘人「知否」何在?

试问没有卷帘人「绿肥红瘦」又将何在?

看山还是山 —— 何谓海棠依旧

事实上如果没有卷帘人的存在,这首词似乎也能讲得通。我们理解的「试」和「却」两个字之间存在一种矛盾感。「试」表示不确定,心存的期许。「却」表示确定的转折对比,事实的无奈。

此语境更像是一位说梦的痴人被「海棠依旧」点醒了一般,又好像是一种痴人说梦般的暗自言语。

这首词音律是那么的完美,没有一个多余的字。节奏时急时缓、时快时慢、时抑时扬、时而押韵、时而叙述,如绵绵细流一般任意思绪流淌。如此只可能是一个人的自言自语,才能一气呵成。

所以其实根本没有卷帘人,只是李清照自言自语罢了。因为孤独的人都喜欢旁若有人般的暗自言语~

那么「海棠依旧」究竟意味着什么?

你难道不觉得「海棠依旧」这四个字充满了智慧吗?智慧到根本不像是由卷帘人口中说出来的。要么是李清照自己杜撰的,要么就是上面分析的那种可能——卷帘人有着超人的智慧。

或许李清照只想到了当下的绿肥红瘦,伤感于青春、时光的即逝。还在伤感困惑的她被卷帘人口中的「海棠依旧」所点化。

卷帘人淡淡地说道:「明年海棠花依旧会开,你又何必如此的感伤。春去春会回来,又有谁人绕过了时光?」

「海棠依旧」的真正意思不就是所谓的天之道吗?客观规律,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道。

不管你信不信,海棠花每年都会开,不会因为你的怜惜海棠花就晚几日凋谢,也不会因为你的期许海棠花就提前开放。

此时,「海棠依旧」到底是出自谁口已经不重要了。

因为明天太阳照常升起,因为明年海棠依旧。



悟道休言天命,
修行勿取真经。
一悲一喜一枯荣,
哪个前生注定?

袈裟本无清净,
红尘不染性空。
幽幽古刹千年钟,
都是痴人说梦。